甘肃天水麻辣烫火了,文旅答卷是考验
创作狂热者
2024-03-23 16:30:33
0

这次的作业天水会怎么答?网友们有好奇,也有更高的期待

文丨张永群

红彤彤的油泼辣子、挂满汁水的手擀粉,甘肃天水麻辣烫的香味仿佛能从一个个火爆的短视频里飘出来,直击网友的味蕾。近日,“一道美食带火一座城”的故事再次上演,全国各地的游客开始像此前“进淄赶烤”一样,乘着飞机、高铁去天水,只为尝一碗正宗的天水麻辣烫。

天水麻辣烫不同于以麻酱为料的麻辣烫,它的调味灵魂是甘肃特有的“甘谷辣椒”。天水市甘谷县官网上介绍,甘谷辣椒有至少400年的种植历史,曾作为明末清初的宫廷贡品而享誉陇上。独特的土壤、气候等自然条件,让它肉厚油多、辣味香浓。用甘谷辣椒制成的油泼辣子色泽浓郁,辣味却并不刁钻,而是以香为主,得到了很多游客的好评。土豆粉则是天水麻辣烫的另一大特点。土豆是甘肃人热爱的食材,店家用土豆淀粉和面,手擀面绵软爽滑、晶莹剔透,展现着西北美食的魅力。

我国地大物博,各地饮食差异较大,而一方饮食也反映着一方水土与文化。甘肃天水麻辣烫的出圈,将西北人的饮食习惯和餐桌记忆带到了全国网友面前,也给天水这座文化古城打开了一个充满烟火气的窗口。

根据携程数据显示,近一个月,关于天水旅游、天水麻辣烫相关攻略的内容激增,目的地为甘肃天水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成,其中酒店订单同比增长超4成,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4倍。不少网友喊话甘肃文旅,“泼天富贵来了”“赶紧起来干活”。

有淄博和哈尔滨珠玉在前,作为2024年开春第一波流量目的地,甘肃天水应是压力不小。这次的作业天水会怎么答?网友们有好奇,也有更高的期待。

据媒体报道,目前天水已经开启了全城“保姆式”宠粉模式。天水新开通两条“麻辣烫公交专线”,并办起了麻辣烫“吃货节”;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巡查力度,向商家发布告知书,对食品安全、价格、服务等做出规范;各景点各乡镇纷纷出击,为外地游客送上景区门票、住宿优惠和当地特产;当地市民也自发免费接送游客,为外地游客提供帮助……这一系列模板般的动作似曾相识,天水正努力展示着善意和真诚,将流量“留下来”、把口碑“打出去”。

其实,除了麻辣烫,丝路之上有着2700多年建城史的天水拿得出手的东西还有很多。伏羲文化、麦积山石窟、三国古战场文化、大地湾遗址、南郭寺、玉泉观,都是天水的名片。

对于这样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而言,当地显然不能只满足于让游客方便地吃完一碗麻辣烫,而是要借助这波网络声量,更好地挖掘自身潜力,展示出“网红城市”惯有公式之外,那属于天水自己的独一无二。要怎么让游客像吃麻辣烫一样,在天水这座古城中有更多的参与感、满足感,还需要精心思量和设计。

不管天水是否能成为下一个淄博、哈尔滨,这波麻辣烫的热闹已然让我们看到了文旅行业持续涌动的活力。清明、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,各地如何乘势而上,如何在爆火后长红,我们也期待着更多样的答卷。

【频道来源】南方+客户端观点频道

相关内容

甘肃天水麻辣烫火了,文旅答...
这次的作业天水会怎么答?网友们有好奇,也有更高的期待 文丨张...
2024-03-23 16:30:33

热门资讯

环球投资弗兰克·霍姆斯:202... 汇通财经APP讯——2023年,大宗商品经历了充满挑战的一年,由于利率上升、衰退担忧等原因,该板块全...
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福州开幕 观...   福州2月22日电 (叶秋云)“这是我第一次来大陆,是被大陆这边的民俗文化所吸引,想过来切身感受一...
顺威股份:子公司所使用的软件产... 证券之星消息,顺威股份(002676)03月11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投资者关心的问题。投资者:请...
益丰药房(603939)1月3... 证券之星消息,截至2024年1月3日收盘,益丰药房(603939)报收于41.27元,下跌2.2%,...
视频丨2023理财收益大盘点:... 一、哪些投资最煎熬?近年来投资理财赚钱越来越难,据相关报告数据,全年实现正收益的受访者比例从2020...
1月4日慧为智能(832876... 证券之星消息,沪深交易所2024年1月4日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,慧为智能(832876)因当日换手...
容知日新(688768)1月2... 证券之星消息,截至2024年1月2日收盘,容知日新(688768)报收于35.51元,下跌3.53%...
维信金科10月6日斥资1596... ">维信金科(02003)发布公告,于2022年10月6日斥资15.96万港元回购4.92万股,回购...
券商晨会精华:食品饮料稳健复苏... 财联社11月10日讯,昨天大盘全天窄幅震荡,三大指数涨跌不一,沪深两市成交额9625亿,较上个交易日...
甘肃天水麻辣烫火了,文旅答卷是... 这次的作业天水会怎么答?网友们有好奇,也有更高的期待 文丨张永群 红彤彤的油泼辣子、挂满汁水...